研究生招生

2024化材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领域)简介

(一)学术学位

1.化学(070300)

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专任教师30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其中教授7人、副高级职称14人,博士学位获得者22人,入选省部级以上人才工程5人。本学位点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支撑条件,专业实验室面积近3200 m2,配备气质联用、高分辨扫描电镜、气相/液相色谱仪、紫外/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分析仪、电化学分析工作站、全自动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等必备仪器,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近3500万元。近5年,主持国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省基金、省重点研发等4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国际知名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出版著作10余部,创造了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浙江乃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设置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3个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1)无机及分析化学

新型结构无机材料制备及在环境、生物医药、催化等领域中应用;新型分析与智能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基于纤维素和木质素等生物基传感器的设计、研制与功能性应用。

(2)有机化学

聚焦有机化学合成与绿色转化技术,开展生物活性化合物合理设计创新研究、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分析鉴别、结构改造及性能与作用机制研究,开发绿色、高效的类天然产物农用化学品(植物源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及植物源环境净化剂。

(3)物理化学

MOFs、COFs等新型材料及衍生物在储氢、二氧化碳捕获及电还原等领域研究;农林生物质材料通过物理、化学、生物学等高技术手段,制备性能优异、附加值高的新型功能材料及高效利用;生物质炭制备及在环境等领域中的应用。

2.林业工程(082900)

林业工程学科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A),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拥有专任教师86人,教授30人,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31人,硕士生导师46人,其中,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省部级人才30人次。学科建有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木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重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竹资源与高效利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省重点实验室等11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平台层次和数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实验室面积约1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7000万元,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优越条件。

(1)木材科学与技术

木材科学与技术是林业工程学科骨干组成部分,以国家林业工程科技发展需求为宗旨,围绕木材及农林生物质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展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及工程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在生物质智能仿生材料、速生木材的性质与质量体系、速生材保护和功能性技术改良、木质-无机复合材料、木质-金属复合材料、木质纤维无胶粘合、环保胶黏剂研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竹材资源的开发与工业化利用是本学科特色。通过学习,系统掌握木材及其他植物纤维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木质材料复合基础理论、材料表面与界面、材料力学等方面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木质材料性能分析方法、功能性木质材料改良方法、复合材料性能测试与分析方法、木质复合材料加工工艺、材料性能设计等方面技术。具有较强理论和实践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懂技术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2)家具设计与工程

家具设计与工程主要围绕家具设计及理论、家具先进制造技术与信息化、整体家居定制、室内装饰工程与设计等领域开展研究。致力于将“家居产品设计、材料科学、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等紧密结合,解决健康与智慧家居、家居生态材料、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人体工程学与生物力学等研究问题,在智能家居产品设计、整体家居定制以及人体工程学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优势和特色。通过本专业方向的学习,可掌握家具设计及理论,智慧家居设计与工程,家居材料,家居人体工程学与工业工程等方面知识,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毕业后能独立承担家具设计与制造、智慧家居设计与工程等方面的技术、科研工作,职业面向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机构、工程施工等企事业单位。

(3)生物质能源与材料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主要以木材、竹材和农林植物为原料,开展生物质能源利用、化学品开发、功能材料和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和理论方法研究。本专业学科领域在生物质炭材料、抗菌材料、超级电容器、阻燃材料等生物质先进功能材料,新型环保胶黏剂、复合材料研究和应用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通过学习掌握生物质材料结构和性能表征分析方法、高分子材料科学、材料化学、材料表面与界面、生物质复合材料等方面基础理论知识;研究开发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功能材料、生物质复合材料等方面新技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应用技术开发能力的创新型的高层次人才。

4)林产化学加工工程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主要以森林植物资源的化学与生物转化及高值化利用为研究对象,融合化学、化学工程及生物工程等现代科学理论与技术,主要开展森林植物资源的化学组成与结构、化学生物转化理论与技术、工艺过程与设备设计的研究。通过学习木材化学、林产化学、林产资源化学精细加工、植物资源化学等方面基础理论知识,开展树木提取物化学与工程、林产资源生物化学加工、木材热解与活性炭、林产精细化学品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培养具备扎实森林植物资源及林产品的化学组成、性质、化学(或生物转化)和利用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德智体全面发展、懂技术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二)专业学位

1.机械(085500

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新型材料与工程技术”和“生物质能源与利用技术”方向依托林业工程学科,拥有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重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竹资源与高效利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等。机械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强调工程性、实践性和应用性,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我校优势与特色,培养多元化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1)新型材料与工程技术

新型材料与工程技术主要开展以木竹等生物材料为基础的材料干燥技术、抗菌防裂保护技术、抗老化技术、产品制造工艺技术、竹材工业化利用技术、竹木材产品工程材料技术开发等研究,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应用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该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新型材料与工程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熟悉木竹等生物材料特性,能熟练运用本专业的知识从事生物基新型材料设计、制造、性能检测及生产装备的研究开发,以及竹木材智能制造及工程应用等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和创新性复合人才。毕业生具有创新和求实的精神,具备独立从事本学科的木竹等生物材料研发、产品制造、装备设计的工程师素质,可在现代新材料领域从事新材料研发、产品设计与制造、机械设计、机电控制、设备维护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2)生物质能源与利用技术

生物质能源与利用技术主要开展生物质能源利用、化学品、功能材料、复合材料的技术研究,在生物质炭材料、抗菌材料、超级电容器、阻燃材料等生物质高分子先进功能材料,新型环保胶黏剂和复合材料研究和应用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该学位点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新型材料与工程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研究开发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功能材料、生物质复合材料等方面新技术,具备较强的理论和应用技术开发能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和创新性复合人才。

2. 能源动力(085800)

浙江农林大学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林业生物质化学利用省重点实验室、专业学位培养实践基地等各类教学科研平台,综合化学、光学工程、机械工程学科等学科资源,现有专业教师2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8人;拥有一支年龄、学历、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

本学位点围绕能源存储、新能源开发和动力机械等开展生物质能源及其材料科学研究工作。近5年来,学科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8项,发表SCI/EI/CSCD等权威检索期刊论文126余篇。参与行业企业各类科技攻关项目10余项,申请并获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120余项。依据优势和特色,设置研究方向三个,具体研究领域如下:

(1)能源新材料与储能器件

围绕锂离子、钠离子、镁离子电池等新一代储能技术研究,开发储能新器件和生物质基新材料;开展气体分子或离子选择性吸附富集和筛分分离、过滤等研究,开发气体分子筛选、离子吸附碳基材料、膜材料等微纳多孔材料。

(2)能源利用与高效转化技术

采用高效催化技术,实现生物质能、太阳能、氢能、电能等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采用物理化学和工程物理方法,开发生物质能源化、材料化利用关键新技术,研究污染控制和减排放控制新技术,实现生物质清洁高效转化。

(3)流体机械及系统评价与诊断

主要研究流体机械现代设计方法、流体机械健康状态智能监测与控制技术、流体机械内流场数值模拟及流动控制技术等;开展现代农林智能装备中的相关流体机械系统的设计、评价、诊断和优化等技术的研究,解决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等科学问题。